Untitled.png

相信很多人在考完學測或指考,看到自己成績單的那一瞬間

會覺得我的人生好像就這麼完了 

為什麼努力和結果不成正比呢?

我也有相同的經驗

這就要從我高中的時候開始說起

 

我讀的高中是屏東女中

雖然不算是非常偏遠的學校

但是和許多大城市相比也算是比較鄉下的學校

那時候剛好繁星計畫開始盛行

我們學校許多學生都希望能藉由繁星計畫來幫助自己更容易上理想的大學

我也不例外

高中那幾年,我很努力維持自己的在校成績

別人放學後在玩社團活動,我在圖書館讀書

假日大家約出門逛街,我在補習班補整天的習

最後我拿到全校前百分之五還不錯的成績

因此我非常有信心我至少可以考上中字輩以上的學校

 

但是人生並不是什麼事情都能順著你的心意

我的學測成績不如預期

因為數學沒有達到我想讀系所的標準

所以我想讀的系所我都不能用繁星申請

那時候許多老師都跟我說乾脆直接申請其他國立大學就好了

指考很難考之類的話

但我還是覺得很不甘心,還是想拚拚看指考

最後指考放榜,我只能上某間偏遠的國立大學

那時候哭了好幾天

覺得我的人生是不是就只能這樣了

後來我爸跟我說現在大學轉學還蠻盛行的

問我要不要試試看

我爸幫我報了一個可以用自己電腦在家補習的雲端課程

 

開學後我就來到新的學校了 

其實那時候我並沒有真正下定決心要轉學

畢竟剛升上大學還是想要好好體驗大學生活的

但是一個學期快過了之後

我發現我變得越來越墮落

整個學校的讀書氣氛也不是很好

而且我所讀的系所並不是那間學校的主要發展科系,又是在比較偏遠的縣市

資源相對其他學校少非常多

因此大一下學期我下定決心我一定要轉學

經過一學期的努力,我順利地轉到國立中興大學

 

接下來我想和大家分享的是在你決定要考轉學考前你所以準備的工作

 

1.查詢歷年各校轉學考簡章、系所報考人數:

這個步驟非常重要!!!因為轉學考每年每間學校的每個科系的招生名額都不一樣,

有些系所甚至不會開名額,因此必須要先搜集資料再來評估你是否要參加轉學考

2.認清自己的優缺點:

轉學考和學測指考不同,每間學校是獨立招生的,

因此就算是相同的科系,每間學校所考的科目也可能不相同

因此你必須很清楚的知道自己善長與不善長的科目。

例如:我的國文英文很好,物理很弱,我就會選擇有考國文英文不考物理的學校

3.設定目標,決定自己想考的學校及科系:

不一定要考大一就讀的系所,若是你不幸被分發到你沒有興趣的系所,

轉學考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因為轉學考同一類組所考的科目幾乎都大同小異,

例如:二類組幾乎都是考普物,普化,微積分,頂多再加個國文英文

 

 

再來就是許多人會問的問題,到底該不該考轉學考呢?

以下我會列出我認為轉學考的優點及缺點

 

優點:

1.不用擔心一次定生死:

轉學考是每間學校獨立招生的,因此你有很多次機會,只要能考上其中一間你就成功了

2.不必浪費一年時間:

轉學考大多都是考大一的必修課程,所以可以一邊完成學校的課程,一邊準備,不用浪費一年的時間在重讀高中的東西

3.你的對手可能會比學測指考的弱:

假如你的目標是上台大,那些已經上台大的人並不會跟你搶轉學考的名額

 

缺點:

1.必須犧牲大一的時光:

大一是大家玩得最瘋的時候,如果要考轉學考就必須犧牲那段玩樂的經驗

2.必須適應新的學校:

少了大一那一年,進入新的學校剛開始難免都會有格格不入的感覺

 

如果不能接受以上兩點,建議你還是直接重考一年!

 

 

準備轉學考的那段時間真的很辛苦,

但我覺得犧牲大一的玩樂時光來換取自己理想的學校非常值得

那時候我們班上也有許多同學考轉學考

有認真準備的都有順利考上他們理想的學校

相信只要努力朝著目標前進,沒有做不到的事情

希望這篇文章有幫助倒還在思考該不該考轉學考的人

有問題可以用ig私訊我哦!!

ig:  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yuping0526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大學轉學
    全站熱搜

    ping199505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